学院简介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前身是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于1975年设语文科,开始大专教育,1977年成立中文系,是我校最早建立的系部之一。中文系于1997年开始和省内高校联合举办本科教育,2016年学校升本后首批开设本科专业。2018年11月,中文系更名为文学院。文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不含兼职教师)6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2人,博士12人,硕士40余人。有湖北教学名师1人,楚天技能名师1人,湖北省优秀教师1人,十堰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青年教学明星3人。

文学院获得的部分荣誉

学院现开设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书法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本科专业和小学语文教育专科专业,在校本专科生2398人。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8)、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教师团队获批湖北名师工作室(2016)、省级教学团队(2019),汉语教研室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小学语文教育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2014-2017),教师团队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2008)。教师语言课程是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2013-2017),古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等4门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现代汉语、基础写作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020),汉字书写、古代汉语、新闻采访与写作是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文学院另自建在线开放课程8门,均已上线运行。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

经过40余年积淀发展,文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教师发表教科研论文20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语委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省市校级教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汉水文化、武当文化等地方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成果,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在鄂西北方言调查研究方面获得多个项目支持,取得一系列成果。校级研究机构武当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书法文化研究中心、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挂靠文学院。

书法作品展开幕式

文学院着力构建“一体两翼”的专业发展战略。一体指以积淀较为深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主体,全力把该专业培育、建设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需的基层优秀语文教师;“两翼”指新闻传播类专业和书法专业,二者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根基。新闻传播类专业初步形成了“夯实专业基础、突出实践能力、引导创新创业”的办学理念,着力为地方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创新创业意识好的新型传媒人才。书法学专业的办学理念是“厚植文化基础,突出实践能力,擦亮师范底色”,着力培养“有文化、长技法、明鉴赏、会教学”的应用型书法人才。

金秋文艺晚会

文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为学子成长成才搭建了多元丰富的实践平台。构建并实施了20余年的“金桥工程”,即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手好文章,熟练书写三笔字,背诵经典名作三百篇。实施“一月一品”工程,把系列专业素质培养活动(演讲赛、辩论赛、朗诵赛、三笔字大赛、教学技能大赛等)分散融入全年,每月集中开展实施一个项目。品牌活动“金秋文艺晚会”已持续举办20年,在校内外产生良好反响。学院自办内部报刊“两刊一报”(《汉水学刊》《圣风文学》和《文学院学习报》),均由教师指导、学生办刊,已持续运行多年,为文学院学子发表文学作品、研究习作,进行新闻采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学院主办的内部报刊“两刊一报”

在学校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文学院正阔步向前发展,多年来取得一系列荣誉。曾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团体一等奖等荣誉。学生连续五年夺得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首次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荣获二等奖。近年来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毕业生整体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大批校友成长为地方教学骨干或其他行业的业务中坚,正在为十堰的教育事业、为湖北的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




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汉江师范学院 崇文楼B区6-7楼 文学院 

 电话(传真):0719-8846036 

运维:汉江师范学院传媒研究中心  文学院宣传中心

  • 学院微信

  • 学院抖音